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要 闻南检动态检务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2022年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第40期采用 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督促瑶族传统村落行政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3-01-09  作者:唐安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国传统村落是孕育中华文明的沃土,是人类发展进程中历史内涵和人文底蕴的具体表现。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连南瑶族自治县作为少数民族瑶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其独特的民族风情、特有的建筑形式、美丽的乡土风貌,形成了浓郁的民俗文化。为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细落实,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根据省检、市检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认真开展传统村落专项保护工作,其中办理的“瑶族传统村落行政公益诉讼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2022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第40期采用。

【基本案情】

广东省连南瑶族自治县是广东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县,也是全国唯一的排瑶聚居地,辖区内三排镇三排村、大坪镇大掌村等少数民族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近年来,三排村、大掌村等传统村落存在房屋破损没有修复,房屋倒塌、传统村落出入口未设置标识牌、传统村落核心保护区未设置消防设施等问题,不仅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也不利于瑶族文化保护利用。

【调查和督促履职】

2022年5月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中发现该案线索,通过互联网筛查、无人机拍摄等方式进行调查,发现三排村、大掌村等传统村落部分瑶族建筑破损倒塌、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认为相关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导致传统村落维护管理不当,建筑受到损毁,逐渐失去特有民族风情和原始风貌,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受到损害,遂于2022年6月22日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调查。

2022年6月24日,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局以及有关职能部门召开公开听证会。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和相关法律依据,以照片和视频形式出示了部分证据。各职能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针对案件事实、监管职责、修复整治办法等焦点问题发表了意见。听证员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一致认为:检察机关出示的系列证据能够证明有关职能部门存在怠于履职行为,且造成的损害后果一直持续。一致同意向5个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同日,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相关职能部门公开送达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依法履职,保护好传统村落。

收到检察建议后,各行政机关联合到实地走访调查,并按照检察建议的内容积极履整改。目前,三排村、大掌村等村已修缮完成建筑31栋,开展传统村落挂牌工作,并在核心区域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增设灭火器放置点、修建临时消防水池,并加强消防知识宣传。

办案过程中,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以个案办理推动系统治理,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协调,推动相关职能单位聘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为传统村落编制中期保护规划,并向上级申请专项资金争取列入财政预算,用于传统村落的日常养护、巡查等工作;推动成立以县政协副主席为组长、各职能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专班,加强对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推动三排镇制定“连南县大掌古排修缮工程”项目,争取资金200万元用于大掌村修缮和建设。同时,推动三排村的基础消防设施建设纳入乡村振兴项目进行建设,将消防设施的建设、使用、维护保养列入传统村落修缮保护方案,实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

【典型意义】

少数民族传统村落是传承民族优秀文化的有效载体,也是民族地区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的平台。本案中,检察机关针对瑶族聚居地传统村落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协同住建、消防、镇政府多部门协同履职,统筹解决传统村落保护相关的政策、资金、环境、规划等一系列问题,在助力服务保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传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民族团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阳光检务
连南概况
检察长信箱
网上受理中心
最高检网上举报网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中国检察听证网
正义连南 微博
12309中国检察网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地址: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一路2号  邮编:5133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