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要 闻南检动态检务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推动“府检联动”机制,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县检察院与县政府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试行)》
时间:2024-03-07  作者:范欣娜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有关实施意见,近日,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以行政检察职能为切入点,结合刑事检察、民事检察、公益诉讼、控告申诉等内部职能,同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试行)》(以下简称“《机制》”),明确“府检联动”的总体要求、重点工作、落实机制及保障措施,助力打造依法行政与公正司法互相促进、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良性互动的创新平台

一、

《机制》有效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机制》要求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杀人、强奸、贩毒等重大刑事犯罪,加大对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多发性犯罪打击力度,加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检察监督力度,凝聚监管合力。同时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减少社会对抗维护全经济社会秩序稳定。

二、《机制》明确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连南高质量发展。深化“依法行政+检察监督”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依法行政优化政务服务。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依法运用行政执法手段和刑事司法政策,共同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依法积极稳妥处理涉企案件,强化对涉企案件诉讼监督力度,全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营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涉企社区矫正对象依法行使经营权保障制度,保障企业正常运转。

三、《机制》进一步增强民生福祉,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小案”。从严惩处恶意欠薪,依法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健全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司法救助和社会援助,强化对社会特殊群体的保护。推进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规定,推深做实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推动12345政务热线与12309检察服务中心数据联通,确保投诉渠道畅通、处理答复及时。

四、《机制》强调加强共治共享,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完善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强化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作,建立健全公益诉讼线索移送、信息共享、工作会商、联合调研、配合取证、联合执法等机制。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确保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实现行刑有序衔接、融贯通。探索建立源头预防、前端治理工作机制,全面构建齐抓共管“大综治”工作格局,善于运用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社会治理创新。加强法治宣传资源整合,联合搭建线上线下平台,构建多元化普法新媒体矩阵,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共同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府检联动”机制搭建了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互动互促的桥梁,提升了行政机关主动接受监督、规范高效行权的自觉性,发挥了检察机关在规范法律实施、推动社会治理的专业支撑作用。下一步,连南县院将持续推进“府检联动”工作的规范化、高效化、常态化,努力把其打造成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的亮点工程,助推我县高质量发展。




 
 阳光检务
连南概况
检察长信箱
网上受理中心
最高检网上举报网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中国检察听证网
正义连南 微博
12309中国检察网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地址: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一路2号  邮编:5133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