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要 闻南检动态检务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连南检察:以“六个一”助推“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
时间:  作者:吴思媛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以来,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诉源治理,以“六个一”助推“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打造“一站式”检察服务阵地,助力矛盾化解

一是完善检察与基层综治中心的联络机制。在7个乡镇综治中心建立检察联络点,构建“线上”“线下”信息共享机制,延伸检察服务阵地。制定“一综治中心+一检察官”工作制度,明确由领导班子成员、检察官对口定期联络乡镇综治中心;巧借腾讯会议等便利技术条件,实现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与乡镇综治中心实时连线接访。通过强化沟通联系、共商矛盾纠纷调处措施,最大限度地把基层社会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二是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摸实情。落实好挂镇包村(社区)责任制,充分发挥检察长“头雁效应”,由检察长率队到镇、村进行调研,围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人才储备等现实情况与基层一线“两委”干部深入交流。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挖掘检察职能与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契合点,推出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检察为民举措,拓宽社会治理格局,为完善农村管理和服务贡献检察智慧。

二、运用“一体化”联调联处模式,维护人民合法权益

一是加强与法院、公安、司法、人社、综治中心等单位沟通协作,通过“一体化”联调联处,共同推进基层矛盾纠纷疏导、化解。在梁申请民事执行监督一案中,连南检察院多次组织法院、住建局召开协调会,共同研讨解决办法,某追回32万元购房款,切实维护合法权益。连南检察院通过“两法衔接”平台发现一宗劳务派遣单位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行政案件,经会同县公安局、人社局等单位与实际用工单位进行沟通,加强释法说理,最后用工单位同意并先行垫付工资102312元,通过守护“民薪”取得“民心”。二是构建府检联动机制,积极打造依法行政与公正司法互相促进、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良性互动的创新平台,构建信息共享、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新型府检关系。与连南县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与连南政数局联签《关于公益诉讼、民事、行政案件线索共享机制的协作意见》,通过文件明确府检联动的具体工作内容、工作举措,从多领域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共享共商行政执法信息和检察监督信息资源,发挥“府检”各自职能优势防范化解矛盾风险共同推进社会治理

三、形成“一条绳”凝聚各方力量,实现解纷救助

一是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律师、特邀检察官助理、“益心为公”志愿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检察听证,共开展检察听证共64,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办理的督促母婴设施建设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共研母婴室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动相关行政部门明确监管职责,达成协作意见,形成妇女合法权益保护合力。该案入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并被《今日说法》专题报道。二是对一些因案致贫、返贫等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积极携手民政、教育、妇联等部门联合救助工作。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9件,为因案致贫的被害人等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16.5万元,司法救助率23.08%,居全市第一。连南检察院通过检察+人大+政协等N方力量,推进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既实现了检察环节矛盾零激化,又解决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开展“一揽子”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助推百千万工程

一是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助推百千万工程的重要内容,积极督促相关行政部门履行职责,助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如针对县域内住宅小区二次供水存在监管漏洞,群众饮用水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建构二次供水行政公益诉讼监督模型,通过无人机巡查+实地走访调查,制发检察建议督促主管单位引导二次供水管理单位依法开展供水工作,惠及17个小区、2929户、12000余居民,群众饮用水水质得到改善,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二是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检察专项监督活动,聚焦群众身边安全,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办理注水牛肉、散装白酒、油作坊、医疗美容等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3件;办理民宿、酒店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等安全生产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4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消除安全隐患424处,有效堵塞监管漏洞,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采取“一系列”举措,牢筑基层社会治理防控网

一是积极推进醉驾溯源治理构建醉驾防控体系。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应吊销驾驶证未吊销”“应并处罚金未并处”等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监督意见,督促公安机关堵塞管理漏洞,严格规范办案流程对近三年来受理的醉驾型危险驾驶案件进行专题调研,撰写了《醉驾案件分析及治理路径探索》,有效督促交警部门加强连南县辖区内醉驾高发的重点人群、重点路段、重点时段执法检查和法治宣传等预防疏导工作强化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拧紧社区矫正“安全阀。常态化走访各乡镇司法所,对县司法局在社区矫正对象分类管理、警告处罚、请销假、调查评估等方面存在违法问题向连南县司法局发出书面纠正违法监督意见书31份。深化司法办案与普法工作融合,围绕基层社会治理问题,强化法治宣传。走进社区、乡村、企业、校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提升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选派院领导和员额检察官9人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覆盖1.9万多名学生深入乡镇农村开展法治宣传11场,受益群众2000余人。

六、构建“一平台”延伸社会治理触角,深挖社会治理线索

一是依托未成年人综合履职工作平台,多维度建设未成年人保护网,推进全面保护、源头治理。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刑事犯罪,针对违法接纳未成年人被害人的酒店旅馆以及辖区内多家娱乐场所,支持被害人提起民事诉讼2件,向相关具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意见3份。在办案中结合具体案情,通过社会调查,开展亲职教育11次,制发督促监护令6份,督促家长履行监护义务,重视家庭教育,引导孩子增强法律意识,矫正不良行为,推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落实落细。二是依托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数字赋能社会治理效能。聚焦服务大局和民生关切,以大数据助推检察专项检察监督工作,深挖社会治理线索,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并积极协同有关部门完善机制、堵塞漏洞、解决问题。创建并应用“高龄津贴行政公益诉讼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并核实,发现多名已故高龄老人继续领取津贴的情况,相关行政机关存在一定监管漏洞,通过制发磋商函,督促有关部门积极履职,凝聚各方合力,共同保护国有财产安全。


 
 阳光检务
连南概况
检察长信箱
网上受理中心
最高检网上举报网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中国检察听证网
正义连南 微博
12309中国检察网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地址: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一路2号  邮编:5133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