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要 闻南检动态检务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南检动态
普法宣传,守护“她”权益——连南检察院开展“三八”妇女维权周宣传活动
时间:2024-03-11  作者:唐艳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2024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连南检察院联合县内多个部门在顺德文化广场开展“三八”妇女维权周普法宣传活动,将法治宣传和维权服务送到广大妇女群众身边。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围绕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主题,通过发放普法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典型案例向现场群众讲解《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近期办理的司法救助典型案例等内容,并就家庭暴力、婚姻纠纷、就业歧视等妇女维权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积极引导广大妇女自觉学法、用法,敢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此次宣传活动吸引现场群众驻足倾听,进一步增强了妇女群体的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受到了广大妇女的一致好评。下一步,连南检察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工作,持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加大对妇女儿童司法救助线索排查力度,深入探索创新对离婚、被家暴的妇女等特殊救助对象的司法救助方式,高质量办理每一个案件,为更好地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3年以来,连南检察院聚焦对妇女权益的全方位保护,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积极稳妥推动妇女权益保障领域办案工作。一是突出司法办案重点,加强精准监督和特殊保护。如,深入开展县域内公共场所母婴室设置情况调查,调查发现商业广场、汽车站等场所母婴室设施建设不规范问题,据此,对商业广场等公共场所主管部门发出磋商函,督促落实整改,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该案入选了广东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妇女权益保障专刊、清远市检察机关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并获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又如,针对酒店旅馆作为公共服务场所未依法履行安全保障义务,导致未成年人遭受人身侵害的情况,支持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起诉酒店旅馆,共办理涉未成年人民事支持起诉案件2件。针对相关职能部门对KTV等娱乐场所违法接纳未成年人监管失职和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行为,立行政公益诉讼(未检)案件2件。二是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提升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效能。积极开展妇女儿童司法救助专项工作2023年,依法为因案致贫、致困以及被侵害的未成年人开展司法救助7人次,发放司法救助金14.5万元。三是加强执法司法协作,推动形成妇女权益保护合力。主动加强与妇女组织、相关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完善案件线索移送、信息共享、联合调查等工作机制,受理妇联移送的司法救助线索1件。四是强化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联合妇联、民政、公安等多部门深入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治宣传16场次,积极营造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良好法治环境,提升妇女权益保障整体水平。

(时间:202437日 摄影:邓豪 图为普法宣传现场)

(时间:202437日 摄影:邓豪 图为普法宣传现场)

(时间:202437日 摄影:邓豪 图为普法宣传现场)


 
 阳光检务
连南概况
检察长信箱
网上受理中心
最高检网上举报网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中国检察听证网
正义连南 微博
12309中国检察网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地址: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一路2号  邮编:5133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