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要 闻南检动态检务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南检动态
铆足干劲,乘势而上——连南检察院组织参加数字检察分享会暨第二次集中学习《数字检察进阶之路》
时间:2024-04-03  作者:房瑶萍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推动学习成果尽快见质见效,加快数字检察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推动法律监督能力、监督质效持续提升,近日,连南检察院组织业务干警参加数字检察分享会,并组织全体检察干警进行第二次集中学习《数字检察进阶之路》。连南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爱民参加以上会议。

(时间:202442摄影:房锦卉 图为收看数字检察分享会

本次《数字检察进阶之路》线上分享会聚焦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等办案中的重点难点,结合全国各地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和实践经验,以及清远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生动实践,通过案例指引,洞察解析数字检察发展态势,为进一步推动数字检察工作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和范本,也为基层检察人员开展数字检察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数字检察进阶之路》学习研讨会上,各部门主要围绕业务需求选取重点章节进行研读,干警们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数字监督的切入点、数据获取、应用场景、模型构建和推广使用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学习研讨。

政治部、办公室

数字检察战略是法律监督的革命,是提高法律监督能力的重要依托作为行政部门人员,相比业务部门人员,要学好《数字检察进阶之路》必然需要花上双倍、多倍的时间。但万事开头难,如何迈出第一步非常重要的,今后将按学习计划对该书进行认真学习研究,真正把书中的内容弄懂弄透,运用数字思维提升日常履职质效。

(时间:202441摄影:房瑶萍图为学习研讨会现场)

第一检察部

数字检察为刑事检察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数字检察可以实现对海量案件信息的快速处理和分析,为刑事检察人员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持。通过数据赋能,检察人员能够更全面地掌握案件情况,提高办案质效,为科学办案提供了有力保障。数字检察还有助于提升刑事检察的精准度。通过数据挖掘和分析,数字检察可以揭示案件中的潜在规律和关联性,帮助检察人员发现线索、固定证据,进而精准打击犯罪。

(时间:202441 摄影:沈秀玲 图为学习研讨会现场)

第二检察部

深化数字检察工作赋能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入探讨数字检察理论、方法与实践,在平时的工作中注重自身数字检察思维、数字方法的培养,自觉努力探索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模式。紧密围绕当前的工作重点,以小切口入手建好模、办好案,营造人人都是建模者,全员都是数字员的浓厚氛围,以“数字革命”赋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新时代法律监督提质增效。

(时间:202441 摄影:唐安 图为学习研讨会现场)

第三检察部

数字检察是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破局之举。每位检察人员都要充分认识到数字革命对检察机关监督方式带来的深刻变革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努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学习、提升本领,基于检察履职、监督办案,不断整合优质数据资源,建设更多能用、实用、好用的监督模型,扎实推进数字检察工作,助推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提质增效。

(时间:202441 摄影:房瑶萍 图为学习研讨会现场)

李爱民检察长强调:一要融会贯通。数字检察是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的新引擎、新动能,各部门要紧扣法律监督职能,立足检察业务实际,学深学透数字检察分享会和《数字检察进阶之路》提供的方法论,不断打破与其他业务条线的“知识壁垒”,真正实现“四大检察”融合履职,充分释放数字检察倍增效应。二要深度应用。树牢“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工作理念,强化数据资源整合,深化模型创新建设,加强成熟模型应用,打造出思路创新、可复制推广的监督模型,实现数字检察和办案工作的深度融合,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重在应用”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441 摄影:房瑶萍 图为学习研讨会现场)

下一步,连南检察院将持续在强化检察干警数字素能上下功夫,有计划、分步骤推进《数字检察进阶之路》的学习、实践,不断提升“数字检察+法律监督”的履职能力。持续纵深推进数字检察战略实施,聚焦重点、热点领域,坚持向大数据要办案质效,推动 “检察护企”“检护民生”等专项行动落到实处,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阳光检务
连南概况
检察长信箱
网上受理中心
最高检网上举报网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中国检察听证网
正义连南 微博
12309中国检察网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地址: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一路2号  邮编:5133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