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要 闻南检动态检务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党组2021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1-12-31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党组2021年度工作报告

 

县委 

2021年,检察院党组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坚持“落实、稳进、提升”的工作总基调,勇于担当,求真务实,全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有序开展。

一、认真践行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决策部署,坚定检察工作正确发展方向

紧紧围绕全县“生态与文化立县·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定位和“149”发展布局,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由党组领导示范,以上率下,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今年以来,共编印12期《党组中心组学习资料汇编》,召开12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通过谈认识体会、谈思想感悟和贯彻落实举措,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往心里去、往深里走、往实处落,确保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执行。同时,充分利用检察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检察新媒体,大力宣传我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典型,真正做到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坚持议大事、抓大事,确保重大事项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贯彻《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召开党组会32次、检委会13次,做到凡是重大工作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重大案件,都经过集体研究决定。积极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采取上门走访、座谈等方式,听取意见建议,联络代表、委员76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1条,推动各项检察工作不断改进。

)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确保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这一重大政治任务。院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始终强化检察干警的政治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健全预警处置机制,召开意识形态联席会议2次,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问题,着力加强舆情应对,切实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健全网络舆情风险研判机制,加强对门户网站、内网、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自媒体等阵地的管理,在网络行为中做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不发生意识形态问题。

二、准确把握服务中心工作强力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准确把握服务中心工作切入点,着力提升检察机关服务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的能力和水平。

(一)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共受理移送审查逮捕案件83件129人,案件同比增长31.7%,人数同比增长30.3%,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87件250人,案件同比增长10%,人数同比增长9.2%。保持惩治危害公共安全、侵犯公民人身、财产权利等各类犯罪的高压态势,办理“两抢一盗”案件42件73人,涉毒案件13件14人,“扫黄打非”案件10件10人,扎实开展平安连南、法治连南建设。

(二)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召开“全民反诈”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2次,加强与金融、电信、公安、法院等部门的衔接配合,积极参与“反诈”、“断卡”等行动,办理涉“反诈”、“断卡”案件1225人,批捕3件6人,起诉36人,其余案件正在办理中。坚持快捕快诉,强化追赃挽损,开展“全民反诈 你我同行”2021年法治宣传暨反诈骗知识宣讲主题活动,全力守护群众的“钱袋子”安全。

(三)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化“伞网清除”“黑财清底”,保持“深挖整治”“长效常治”主攻方向,持续推进“六清”行动。今年以来,共办理涉黑恶案件5件13人,其中,以涉恶案件批准逮捕1件5人,以涉恶案件起诉1件6人,以涉黑案件起诉2件2人。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13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保持社会风清气正。

(四)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落实“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工作机制,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依法办理刑事案件13件19人,共摸排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2件,立案52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45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磋商函78份,回复采纳率和整改率达100%。督促行政机关清理危险废物和垃圾560余吨,督促个人修复生态公益林109亩,2名当事人购买3900元水产品种苗增殖放流修复生态,追偿生态环境损害和修复费用363.94911万元,自然生态系统功能和稳定性逐步提升。

(五)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办理经济犯罪案件1531人,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利益、危害企业生产经营犯罪,着力营造经济发展、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扎实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清理工作,对涉民营企业即未撤案又未移送审查起诉长期搁置的案件进行排查,清理并监督依法处理案件2件,挂案全部清零,全力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六)有力履行职务犯罪检察职能。完善监检衔接工作机制,推动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共办理职务犯罪案件9件10人,从严把好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质量关,切实加强与监委、公安机关沟通配合,形成反腐败斗争合力。

三、认真践行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完善检察机关法律监督

体系

我们依法对刑事、民事和行政诉讼进行监督,依法开展公益诉讼,不断强化法律监督,更好地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权威。

(一)做优刑事检察。“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核查行政执法案件数量119件。共受理立案监督类型案件10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件,撤案8件,书面提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7件次,书面提出纠正审判活动违法1件次,发出检察建议2份。依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8件,积极开展“降低审前羁押率”工作,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23人,变更强制措施13人,释放3人。办理刑事执行检察案件230件,其中,办理财产刑检察监督43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案件14件,其他执行活动违法监督32件,发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意见书139份,开展交付执行检察4次。

(二)做强民事检察。我院共办理民事监督案件26件,其中审判程序违法行为监督案1件,发出检察建议1份,并被法院采纳;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24件,其中依职权受理涉及民事执行终本监督案件共23件,占95.83%,发出类案检察建议2份,个案检察建议1份,均已被法院采纳,依申请受理共1件,占4.17%,目前仍在审理当中;办理对生效判决监督案件共1件,经依法审理后作出不支持监督决定。深入基层走访民营企业,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提供法律服务,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三)做实行政检察。我院共办理行政监督案件40件,其中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共37件,均为土地执法查处领域专项监督案件:包括监督行政机关违法行为共2件,发出检察建议1份,已被行政机关采纳;监督法院违法行为共35件,发出类案检察建议1份,涵盖串案35件,目前仍未到回复期;办理行政违法行为案件3件,发出检察建议3份,目前仍未到回复期。

(四)做强公益诉讼检察。审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79条,立案79件,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磋商函、公告共78份。积极开展“食药环”领域专项监督工作和“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公益诉讼专项检察工作,办理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52件,食品安全领域案件10件,其他领域案件共17件。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检察专项行动,受理线索3件,立案3件,发出磋商函3件,助力解决安全生产领域公益损害突出问题。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完善公益诉讼联络员制度,拓宽获取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渠道,健全监管制度机制。

、认真践行改革发展新要求加强对各项改革的组织推进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认真做好司法体制改革各项工作。

(一)积极推进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的有关改革部署,确保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地生根,不断完善支撑司法责任制的配套制度。一是根据省检察院关于内设机构改革方案的审核意见及通知要求,经院党组研究决定,本院“3+2”模式组建内设机构,同时逐层上报上级检察机关审批、向县委编办备案。目前,本院已“3+2”模式组建的内设机构正式运行。二是根据市检察院印发《关于落实劳动合同制司法辅助人员配备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依据《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办案组织组建及运行实施方案(试行)本院迅速组织劳动合同制司法辅助人员录用配备工作,目前已录用9人,录用政府购买辅助人员14人,有效完善办案组人员配备,为司法办案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二)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不断创新机制,构建新型“诉侦”、“诉审”、“诉辩”关系。一是坚持对重特大、复杂、疑难案件的提前介入,积极引导侦查,规范取证行为,构建新型诉侦关系,形成追诉合力;二是认真落实高检院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多种渠道加强与辩护律师的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积极构建新型控辩关系;三是构建新型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完善证据审查机制,变“静态”坐堂审查证据为“动态”主动复核关键证据,实现由审查在卷证据向审查在案证据的转变,提高办案实效;四是通过纠正违法,加大追诉漏罪漏诉,加强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

(三)持续激发司法改革活力。着力降低“审前羁押率”,审前羁押率达到43.52%,诉前羁押率达到33.73%,不捕率达到29.90%,其中,不捕案件中无社会危险性不捕率达到57.69%。提起公诉153件216人,不起诉1825人,其中法定不起诉3人,情节轻微不起诉20人,证据不足不起诉2人;适用认罪认罚审结223人,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达到93.31%。全面推进量刑建议精准化,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192人,采纳率为100%。牢固树立案件整体质量意识,力求降低“案-件比”数值,刑事“案-件比”为1:1.04,以“求极致”的精神推动办案效率提高。

五、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积极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在检察履职中诠释和践行初心使命。

(一)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检察长接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今年以来,接待处理群众来访事项共55件,其中领导接访群众共43确保“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回复答复做到“两个百分百”,减少重复信访。院领导带案下访开展信访积案清理活动,通过释法说理化解积案矛盾纠纷。

(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共受理未成年人审查逮捕案件1116人,审查起诉案件1316人,附条件不起诉3人,决定不起诉9人。对未成年人开展法律援助19人次,发出督促监护令4件13人,全力推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机制。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举办“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教育17场,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受众人数10000余人,引导未成年人加强法律保护意识。开展涉未成年人犯罪听证3场,依法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训诫教育,签订帮教协议,推动涉罪未成年人挽救工作的完善和创新。

(三)多元化开展司法救助。积极摸排司法救助线索,院领导主动亲自接访、承办案件,通过多元化救助方式,做到“应救尽救”,今年以来办理司法救助案4件,决定救助4人,共发放司法救助金16万元,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愁难急盼,跟踪回访司法救助对象,延续检察温情,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以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党的温暖和检察人文关怀在司法救助对象上得以体现和延续。

(四)全面推开检察听证。积极贯彻“应听证尽听证”的要求,54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其中“一把手”主持9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人员参与,听取各界代表对案件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增强案件评估的全面、客观和公正,促进司法透明,提升司法公信。开展“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第二届检察新时代宣传周活动,提高检察听证的社会认知度与参与度。

(六)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范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接待工作,今年以来,接待律师、诉讼代理人41人次,安排阅卷37人次,刻录光盘37张,积极引导律师网上申请办理业务13人次,成功协助律师绑定案件13人次。与县司法局召开检律联席会议,建立检律定期会商制度,全力推动构建新时代法律职业共同体。

认真践行“五个过硬”新要求,加强基层院及队伍建设

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要求,努力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

(一)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有序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英模教育,进一步筑牢了政治忠诚。查纠整改环节深入开展两轮谈心谈话,填报自查情况报告表50人次,认真开展“七查”和“6+2+1”菜单式整治,作出提醒谈话处理15人次,问题全部依法处理完毕。教育整顿期间建章立制19项、完善制度12项,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政法干部交流轮岗等机制,着力提升队伍建设水平。

(二)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填报工作。全体检察人员每月按时填报“三个规定”重大事项,截至目前,共填报个人重大事项报备8人次,《因私外出报备表》37人次,填报节假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遵守纪律情况自查表337人次,填报重大事项情况30件。定期开展在岗工作纪律督察,今年来开展在岗督察11次,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检察人员“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办法》,没有出现各种违规违纪的现象。

(三)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一把手”讲党课3次,坚持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相结合,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体检察干警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周五开展学习交流,坚持自学党史必学内容每天不少于1小时,自学总篇目不少于30篇,并撰写学习心得。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组织检察干警开展红色教育活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四)积极推进基层院建设。坚持围绕“党建+业务”融合发展这一主题,积极推进“一院两品”共建共享活动,打造“瑶山党旗红,逐梦检察蓝”党建品牌和“生态检察·护航绿色瑶山”业务品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设置“律师绿色通道”、“涉农”绿色通道、“涉民营企业律师通道”等便民设施,升级改造检察听证室。深化检务公开,在12309中国检察网公开法律文书150份,案件程序性信息232条,发布法治类信息900多条,深入推进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建设。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与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要求及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我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党组班子观大势、谋全局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服务大局、回应人民对检察工作新期待新要求的针对性及时性有效性不强。三是破解法律监督难题的方法不多。对这些问题,检察院党组将紧盯不放,下大力气解决。

 

2022年工作计划

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为连南未来高质量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在新的发展格局中,检察机关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县检察院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牢牢把握十四五时期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四大发展定位”“1+1+6”工作布局突出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不断优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法律监督格局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打造连南特色检察品牌,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为连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强化政治自觉,聚力落实检察发展新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检察履职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在建党100周年党的历史上首次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重大意义,全面落实意见精神,主动增强新时代履行检察职能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二是强化法治自觉,全力融入平安建设新格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更新司法理念,强化司法担当,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以法治引领民众公平正义价值观。加强对社会治安新形势新特点的调研分析,定期发布检察监督大数据,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助推社会综合治理,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积极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检察依据和参考。

三是强化检察自觉,着力构建法律监督新体系。加强对公安侦查活动监督,从源头防范冤、假、错案发生。加强对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确保公正定罪量刑。强化刑罚执行监督,防止脱管漏管。切实履行对民事、行政诉讼结果、程序、执行的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加大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力度,积极探索公益诉讼办案新领域,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四是强化担当自觉,倾力谱写服务发展新篇章。围绕县委总体工作思路,紧扣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康养旅游、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切实履行检察职能。重点针对严重污染大气、土壤、水源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加大打击力度,助力瑶族生态实验保护区保护。严厉打击破坏金融管理秩序、侵犯知识产权、制假售假等阻碍经济发展、损害群众利益的严重刑事犯罪,妥善办理涉及创新创业类案件,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五是强化行动自觉,奋力展现检察队伍新面貌。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全面提升检察履职能力。落实检察官业绩考评制度,健全对办案质量、效率、效果的综合评价体系,促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求极致”的标准,强化专业培训,注重人才储备,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检察铁军。

今后,县检察院将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砥砺初心、忠诚履职,不断推动连南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为“十四五”时期连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20211231

 
 阳光检务
连南概况
检察长信箱
网上受理中心
最高检网上举报网
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
公益诉讼线索征集
中国检察听证网
正义连南 微博
12309中国检察网
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

地址: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一路2号  邮编:5133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